目前位置 :  首頁 >  灰面鵟鷹生態 > 灰面鵟鷹雌、雄成鳥及亞成鳥的辨識  回上一頁
   

灰面鵟鷹雌、雄成鳥及亞成鳥的辨識
在野外進行觀察灰面鵟鷹,我們最常看到的可能是高空通過的灰面鵟鷹,會低空通過的灰面鵟鷹多半是在起鷹時或是將落鷹的時候最容易看到了,此時也是我們進行灰面鵟鷹成幼鳥觀測的最好時機。

灰面鵟鷹的成鳥跟亞成鳥最大的不同就是成鳥的胸腹部為褐色的橫斑,亞成鳥則為黑色或褐色的縱斑。這點在觀察低空飛過的鷹群或落鷹時是很好的辨識特徵。此外雄鳥的臉較灰,眉斑不明顯或無,體色多為紅褐色;而雌鳥及亞成鳥則都有眉斑,體色較接近深褐色。
近三年的研究發現,灰面鵟鷹的遷徙都有一定的高峰期,其中往往跟族群間的成鳥及幼鳥的數量有關,我們發現:成熟並具有繁殖能力的公鳥會提早北返以便回去爭奪繁殖的地盤,因此在三月中旬灰面鵟鷹開始過境時就會有大量的公鳥出現,到了三月24日前後,雌性成鳥開始大量過境,等到三月底至四月初就是亞成鳥開始進行遷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