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灰面鵟鷹生態 > 灰面鵟鷹的食性  回上一頁
   

灰面鵟鷹的食性
在早期,許多居住於大肚山及八卦山的居民都有獵捕灰面鵟鷹的經驗,在他們的認知裡,在遷徙季期間的灰面鵟鷹是不吃東西的,為什麼呢?老一輩的居民說:「因為打下來剖開肚子的南路仔都是空肚子的」。

在許多研究者的觀察下,發現灰面鵟鷹在過境期間還是會吃東西的,牠們以八卦山及大肚山最多的兩棲爬蟲及昆蟲為食,如斯文氏攀木蜥蜴、印度蜓蜥、白頷樹蛙、台灣大蝗及螽蟴等,這些小動物們在三、四月份正好也是繁殖季,在忙著搶奪地盤而大打出手的情形下,也就成為灰面鵟鷹最容易捕食的對象。但是因為牠們常常在長途飛行停棲後就被獵殺,因此造成了「過境期不吃東西」的錯覺。

從下方觀察灰面鵟鷹的眼睛,我們可以發現牠不但可以向前望,也可以向下觀察,兩眼形成的立體視覺讓它更容易確定獵物的方位。我們經常可以再大肚山看到灰面鵟鷹停棲在樹上時,不時的觀察下方的動靜,並在捕抓到獵物後帶到樹上或是直接在空中將獵物吃掉的畫面。
由於灰面鵟鷹的捕食,才得以抑制這些動物的大量繁衍,這就是生態系中相當微妙的一種平衡關係。